2010年6月15日 星期二

蔡柏璋真心推薦:人格分裂的編劇、真性情的作品!

假文青,真性情:飛人集社《魚》 

文/蔡柏璋(台南人劇團藝術總監)


劇照攝影/王閔亘

我一直很怕這種看起來很文青的劇情簡介
(就是看完一段很詩意的文字之後還是不知道到底這齣戲要講什麼),
但是這齣戲的導演+編劇,王靖惇,
憑著他那迷人的裝傻功力誘騙了我閱讀了他的劇本,
反而讓我對這一齣「應該沒有打算去看」的戲產生的興趣。



靖惇是我大學學弟,同時是一個很容易讓我笑出來的人。
原因無他,他是那種會「自己笑自己笑點的人」;
這種人我這輩子只認識兩個,一個是我同窗金門王,另一個就是他;
但是靖惇厲害的地方就在於他的自嘲當中有一種自然的尷尬害羞,
又帶有一種真摯誠懇的情感,
讓我不得不在這種充滿矛盾的氛圍對話中,對這一個人卸下心防!

偏偏靖惇寫的東西時常充滿暴力、性慾、外遇出軌或者是亂倫;
跟本人平時的形象很不同;
當然你可以說這些創作是他潛意識裡面的真實自我,
平常可愛正直的樣子只是一種偽裝;
但我寧願說這是靖惇找到他對生命態度的一種平衡;
這種平衡健康嗎?我想是的,
因為你還是可以在他想要討論的議題當中,讀出這一個人可愛三八的地方。

而且,編過劇本的人應該都贊同,
創作劇本並且搬演出來,有時候需要一個很大的勇氣,
特別是如果議題上面牽扯到比較私人的話題和細節(靖惇我沒有指涉什麼!),
在台灣一片編劇荒中,這種原創作品更是值得鼓勵和檢視。

我沒有看過靖惇導的戲,但是我讀過他的兩個劇本。
這一次我會去看靖惇的戲,
相信大家也會跟我一樣好奇,
到底這一個人格分裂的編劇,會怎麼樣在《魚》這個作品裡面,
用一種接近自我剖析的玩笑方式,用一種戲謔中帶著哀傷的筆調,
詮釋出這一個假文青,真性情的作品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